投資人「科創熱」百態:暗藏者詳解投資邏輯 傳統PE換賽道兩難

21世紀經濟報道 龐華瑋 廣州報道
xyzxyzxyzxyzxyzxyzxyzxyzxyzxyz

當科創板到來,帶來新的財富效應,也帶來PE行業全部生態的轉變。現實上市場更關注的是,將來PE將出現的顛覆和從新洗牌。

連日來,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一向在尋訪最早把企業奉上科創板的一批PE。

4月2日,廣州保利國際南塔15樓,安托本錢合伙人張逸飛接管了記者專訪。因為投資了首批科創板受理企業之一的容百科技,安托資本被更多市場人士知曉。

「我們一年前投的容百科技,成立不久,有些人說它有如許那樣的問題。」張逸飛坦言。

「但,它有焦點的手藝團隊,這團隊確切是有焦點優勢;第二是它的增加十分快,營收基本上每年都是100%、200%如許的增進速度。」這構成了安托資本投資容百科技最首要的來由。

與此同時,PE在為科技企業選擇在納斯達克、港交所和科創板上市,正在面對愈來愈多的分歧選擇。

投資方式論

容百科技並非安托資本獨一投資的科創板潛力股,安托資本預計今年投資的五六個項目在科創板申報材料和掛牌,另外其投資的一些優良項目,也計劃一年內涵納斯達克掛牌。

「我們兩條腿走路,構成互補。」張逸飛介紹,安托本錢辦理著人民幣基金(約六七十億)、美元基金(10多億美金),兩類基金範圍大致相當。

張逸飛曾在美國念書,華爾街投行工作。而安托資本身世也帶著在美國矽谷投項目的一些基因,偏愛投資高科技企業。

「無論什麼板塊,什麼風口,堅持投資有焦點價值,改善社會效力的項目都是正道。我們看項目第一是企業自己要在藍海市場里,是計謀新興行業;第二企業要有焦點的、優勢的手藝,有常識產權;第三企業必須高速增進。」

「在我們看來,企業的成長性比目下當今的財務指標更重要,我們註重它將來的成長價值,這是我們這類PE創投跟當地傳統的一些創投最大的區分。」張逸飛說,「5年前我們就最先一直投『四新產業』——新消費、新能源、新製造、新金融,後來馬雲也在首倡四新,我發現跟我們的賽道是一樣的。」張逸飛說。

目前業內遍及認為,在科創板裏面真正能賺到大錢的是在三五年前就已做好高科技企業投資根基工作的投資機構。

當科創板讓部門傳統的本土投資機構墮入轉型困局時,另一類早早在高科技領域投資的機構卻如魚得水。

張逸飛透露表現:「客歲在整個創投行業資本窮冬裏面,我們反而逆勢上揚,我們投的項目和募資範圍,都是200%-300%的增加。這是因為我們在前幾年對峙『四新』(注:新消費、新能源、新製造、新金融)的投資原則,前瞻性的投有焦點競爭力的優良項目,所以投資人反而在本錢市場比較萎靡的情況下,比較看好認可我們這種投資價值觀。而本年在科創板的風口上,這種硬科技的項目,投資人也是比力承認,所以我們的募資和項目都不錯。」

PE換賽道

事實上,科創板的推出,也在引誘一些更為傳統的PE/VC從頭換「賽道」。

其後台是,2018年PE/VC進入隆冬,當時A股走熊,傳統PE遍及遇到募集和退出難題。

「很多傳統的PE投的項目根基上是比著證監會的上市標準去投的。一方面,證監會去年把上市的標準變相提高了,良多IPO項目就被刷下來;另外一方面,很多PE還是傳統投法,投資項目注重盈利和估值,不去看增加性和科技實力。」依照業內人士的說法。

一個必定的了局是,當傳統的PE還沒來得及反應,有些項目已經最先申報科創板了。

新鼎本錢董事長張弛介紹,「曩昔若干年的都是人民幣基金投國內上市,投有益潤、用市盈率算的項目,而價值判定、投高手藝的企業的項目都交給美元基金,兩者涇渭分明,各干各的。」

多半傳統PE面對的問題是:一是沒有科創板項目儲蓄,二是而今再去抓,項目都很貴。

對此,基岩本錢副總裁岑賽銦向記者默示,「面臨洗牌和轉型就是強者恆強,從好的項目和價格上入手。」

張弛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科創板推出以後,它有五個上市標準,我們可以選擇很多種的行業的企業來投資,對人民幣基金來說投資局限進一步擴大,而投資規模擴大的成效就是估值模子的從頭創設。所以此次科創板的推出,對整個PE行業或人民幣基金投資的行業都是個巨大的改變。

面對科板投資,對投資機構來說,是一次巨大的時機跟挑戰。

受訪機構人士判斷,一個企業值不值得投,將不再簡單地看利潤,或利潤將只是一個參考指標。PE機構將來將更多的是看焦點手藝,看成長空間等,從這個角度來講,科創板投資難度會變得更大。

「當然投資機構就會分化,投資好的投資機構,收入利潤就會提拔,而投資差的投資機構,相對而言就會沒落,進入真正價值投資的時代,因為科創板的推出隨之而來。同時,所有投資機構開始換道競爭。」張弛說。

正如張弛所說,科創板刺激下,PE出現了南北極分化。

「科創板促進科技立異,科技興國,給立異和本錢都帶來龐大計謀機遇,優秀的創投契構將脫穎而出。」張逸飛說。



文章來自: 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190408/3081813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phym33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