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定位手藝,也能用在樂器上。音樂人設計空氣鼓,鼓棒上裝感應器,貫穿連接手機APP程式,鼓棒打空氣,就像真的打鼓一樣。還有樂器行,一年多來從進口拇指琴,到自己MIT製作,像音樂盒一般的空靈樂聲,大受接待,成為當紅掌中樂器。


圖/TVBS

隨著鼓聲的節拍,似乎也要搖滾起來,接著看看變魔術一般,搬開一整組爵士鼓,就拿兩根鼓棒,ㄟ,打空氣,也能成自成樂章。這是變魔術嗎,不,這是新技術。鼓棒看似打空氣,其實經過感測手藝,定位偵測,同等打在真的爵士鼓上。憑藉鼓棒打下去的位置,力道和角度打出節奏。


鼓棒上有感應器,連結手機APP程式,偵測校對好以後,手機上的爵士鼓,就可以接管到鼓棒敲落的信號,發出對比的聲音。


圖/TVBS

設計者黃興真:「這個節制器,去偵測到打擊者,他敲擊鼓的位置,把他轉換成轉換節制釀成聲音。」


設計人是一位小提琴老師,吹奏跨足樂器設計。他想到打鼓,經常因為聲音吵到人很困擾,並且樂器昂貴。設計空氣鼓,透過衛星定位道理,偵測鼓棒敲打位置,戴上耳機就不會吵到人,虛擬樂器,隨時可以打鼓,已申請專利。


還有這個,有如音樂盒的聲音,透過自己的手指撥動,小朋友也能輕易上手。xyzxyzxyzxyzxyzxyzxyzxyzxyzxyz先生帶著拇指琴,走入校園表演推行,會堂小同夥聽得好入神,音樂教室也苛刻講授。


拇指琴原型長短洲部落樂器卡林巴,用椰子殼裝上鐵片當樂器,後來木盒取代椰子殼,樂器行原本從大陸進口拇指琴,後來用在地更好的木材,MIT製作,還可以DIY自己脫手組裝。


圖/TVBS

拇指琴業者鄭啟富:「國外都賣得很好,就把它拿回來,滿好玩的也很簡單,又輕易上手。」


業者說和藹可掬的拇指琴,救了他的樂器行,因為近幾年樂器走下坡,靠拇指琴反虧為盈,先生編曲寫譜拍影片,學校社團四處講授推廣,有如當年的烏克麗麗。一年多來,已賣出一萬多個,拇指琴空靈水晶樂音,成為風行又療育的手動音樂盒。


更多 TVBS 報道
從傳統打鼓到電子應援 球迷熱忱歷時不變
雷神偷渡女兒玩自由落體 鞋塞巧克力棒
德國「重金屬」機器樂團 團員全由廢金屬打造
「宜桐來作客」 宜蘭推深度遊搶桐花商機



本文出自: https://tw.news.yahoo.com/%E7%A9%BA%E6%B0%A3%E9%BC%93%E9%BC%93%E6%A3%92%E8%A3%9D%E5%81%B5%E6%B8%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phym33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