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涯中心/綜合報道

身為爸媽的你,希望孩子將來的職業是什麼?不少人認為大夫薪水高,社會地位佳,是不錯的選擇。但台大病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黃慧夫,身在人人瞻仰的位子卻沉痛表示:「在台灣萬萬不要當醫生,大夫是一個狗彘不若的行業。」

-黃慧夫-圖/翻攝自民間司法鼎新基金會

▲圖/翻攝自民間司法改造基金會臉書

「民間司法改造基金會」臉書,近日上傳一段影片,黃慧夫在鏡頭前沉痛廣告,一場不公正的醫療判決,近乎澆熄他對醫療的熱忱。當醫師13年的黃惠夫,十年前碰到一位14歲李姓少年無照騎車外出失控撞車,右小腿重創就醫,其時在亞東醫院任職的他,當即為患者進行右腿筋膜切開術急救。術後五天患者自行轉院,卻發現小腿延續內出血而導致壞死,只能被迫截肢,而黃慧夫被其家屬控告營業過失危險致重傷罪

固然黃慧夫一審無罪,但二審卻在無任何新事證、新鑑定申報狀況下翻盤,他被判處易科罰金12萬元定讞。且遵照刑事訴訟法376條限制,特定案件二審確定後,不得上訴三審。客歲底,立院三讀經由過程「刑事訴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來特定類刑案件若被告一審無罪、二審改判都可以上訴,但黃慧夫案件以終結,沒法上訴的他有再多委屈都沒法伸張,連帶影響病院的升遷、進修。而他也學會「防衛性醫療」,即使良多搜檢治療可能會讓病患遭受額外危險也要做,因為你不知道眼下救治的病患今後會怎麼對于你,這一切都讓他感受到悲痛:「當大夫第一個想到的不是若何不遺余力治病人,而是若何先保護好本身。」

-黃慧夫-圖/翻攝自民間司法鼎新基金會

▲圖/翻攝自民間司法鼎新基金會臉書

在很多大夫紛纭轉向醫美產業「淘金」的時期,黃慧夫選擇留在又累又忙的醫學中間救人,八仙塵暴當天身為留守醫師的他面臨20個傷燙傷病患,每個都面臨生命危險,竭盡所能的他,就算累也只趴在桌上歇息,終究成功挽救20位病患生命。熱血救治病患卻換來對台灣醫學的灰心,他無奈感嘆:「這些任務在法院都是毫無價值的。」

-黃慧夫-圖/翻攝自民間司法鼎新基金會

xyz xyz xyz

▲圖/翻攝自民間司法改造基金會臉書

面對很多莘莘學子渴望成為醫師,黃慧夫難掩落漠的建議:「在台灣萬萬、千萬、千萬不要當醫生,大夫是一個狗彘不若的行業。若是有能力的話做好進修,去其余國家當醫生,都比在台灣好。」對於自己的孩子想成為醫師,他也投下否決票,強調:「他若是當醫師,我就打斷他的腿,這是一個毛病的選擇、毛病的職業。」

xyz xyz xyz

針對這件事,民進黨籍立委蕭美琴、邱泰源、民間司改會也將在22日舉辦「救人濟世卻難自救的名醫--無罪改判有罪卻不得上訴」鞭策修法記者會,屆時黃慧夫也會現身。



引用自: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36015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xyz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