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許家寧╱花蓮報道】

阿美族傳統作物「葛鬱金」消逝在花蓮織羅部落近30年,8年前部落青農黃偉峰無意間發現葛鬱金苗,他以不灑農藥、友善方式仔細庇護下,成功讓「Alida」重現部落,熟習的故鄉味打動金鐘主廚陳耀忠等人投入研發葛鬱金料理,配合翻轉部落經濟。

xyz xyz xyz

外表看似像生薑的阿美族傳統作物「葛鬱金」,蒸煮後有馬鈴薯的綿密口感,也能品嘗到玉米般的清甜香味,被老一輩的族人視為清熱解毒聖品,玉里鎮春日里織羅部落青農黃偉峰難忘幼時葛鬱金滋味,多年來翻遍整個花蓮山區找尋葛鬱金苗蹤迹。

黃偉峰笑說,眾裡尋他千百度,卻是無意間在一條很普通的產業道路旁發現它的蹤跡,為了培育得來不容易的幼苗,黃偉峰花了5年時候找尋復育方式,固然期間受到不少族人質疑笑他傻,他仍不為所動。

黃偉峰在沒有人指導的情形下,靠一次次的失敗學習經驗,他回歸人與地盤最友善體例,不灑農藥、維持生態平衡。

黃偉峰回想在復育時,耆老叮嚀務需要切身用雙腳踩踏在地盤上,顛末多年關於領悟這番話真諦,看待葛鬱金的體例,就是要「身體力行、友善大地!」若願意哈腰砍草除蟲,真心誠意地與這片大地為伍,就會有豐富的功效。

xyz xyz xyz


文章出自: https://tw.news.yahoo.com/%E9%9D%92%E8%BE%B2%E6%8B%9A5%E5%B9%B4-%E6%88%90%E5%8A%9F%E5%BE%A9%E8%82%B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xyz
    全站熱搜

    murphym33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