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楊晴雯/台北報導

一位51歲的楊蜜斯無任何疾病,也沒有服用任何藥物,此次因為解大量鮮血便4天掛急診,就診時已出現嚴重貧血現象,顛末告急輸血仍未有起色,並延續解出大量鮮血便,接管膠囊內視鏡檢查,找到其出血點為一般胃鏡和大腸鏡所沒法檢查的「小腸出血」,醫師直接放置經肛門小腸鏡止血。

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黃天助(左)申明何謂膠囊內視鏡。(圖/亞東病院提供)

▲亞東病院肝膽胃腸科醫師黃天佑(左)申明何謂膠囊內視鏡。(圖/亞東病院提供)

亞東病院肝膽胃腸科醫師黃天佑透露表現,患者就診後在3天內做了1次胃鏡,2次大腸鏡,和1次電腦斷層血管攝影,但都沒有找到出血的緣由,且仍延續嚴重出血。經過诠釋後,病友接受膠囊內視鏡查抄,於急診後第4天上午吞服膠囊內視鏡,當天晚上膠囊內視鏡排出後立即判讀,找到其出血點為一般胃鏡和大腸鏡所沒法檢查的「小腸出血」,於第5天早上直接放置經肛門小腸鏡止血。

黃天助說,一般小腸鏡分成由嘴巴進去和由肛門進去,各看一半的小腸,由於膠囊內視鏡已經定位完全, 所以知道出血為小腸後段,是以直接從肛門進去,省去一半的時候和病人承受麻醉的風險,順利止血以後再也沒有解出鮮血便,其血紅素也不變,在止血的2天後順遂出院。

什麼是膠囊內視鏡?黃天佑申明,膠囊內視鏡巨細約是10元硬幣一般大,與開水吞服後,佩帶接收器便可脫離病院單元,乃至若體力許可返回工作崗位繼續工作也不受干擾,不影響平常糊口;內建的開麥拉會遵照腸胃蠕動速度持續攝影8到15小時,並在1天內隨糞便排出,隔天再返院收受接管便可,由醫師判讀資料,找到切當的問題,並放置進一步檢查。

xyz xyz xyz

膠囊內視鏡巨細約是10元硬幣一般大。(圖/亞東醫院供給)

▲膠囊內視鏡巨細約是10元硬幣一般大。(圖/亞東醫院提供)

為什麼要用膠囊內視鏡?黃天助指出,小腸出血約占消化道出血的5%,固然不是常見的疾病,但由於一般搜檢,如胃鏡和大腸鏡沒法搜檢小腸,而電腦斷層和血管攝影的診斷率也不高,是以膠囊內視鏡可以準確地找出出血緣由和定位,對於後續的處置懲罰可以加倍精準和快速,若今天不是一般的小腸出血而是小腸腫瘤,膠囊內視鏡更可以因為定位給外科醫師供應參考,使傳統的剖腹探查手術因知道定位位置,有望使用微創腹腔鏡手術履行,為病患一大福音。

消化道包括口、食道、胃、十二指腸、小腸、大腸到肛門,黃天佑說,跟著現代人的飲食習慣愈來愈不健康,不論是刺激性飲食的攝取增加,或是不紀律的飲食作息習慣,跟逐步增添的生涯工作壓力型態,都輕易增添消化道出血和消化道腫瘤的機率。

黃天佑提到,傳統的上消化道內視鏡搜檢,在有經驗的醫師操作下,可以很清晰的看到食道、胃、和十二指腸前段這些部位,然則小腸病灶的診斷就艱巨很多,是上消化道內視鏡搜檢上的死角。而膠囊內視鏡正好可以查抄這一部份,小腸出血、發炎、潰瘍、癌症等小腸疾病都可以搜檢清晰。並且,小腸長達6公尺,佔消化道總長度60-70%,雖小腸出現腫瘤或出血的機率小於5%,但一般胃鏡或大腸鏡的長度沒法搜檢到小腸,即使是最新的氣囊式小腸鏡手藝,也只能看到小腸前後各三分之一,而且需要全身麻醉,乃至高風險患者還需要插管才能進行搜檢,對高齡或心、肝、腎欠好的患者,承當極大,且搜檢難度極高,相當考驗醫師手藝。

而在洗腎或肝功能欠好的患者,常併有腸胃道出血的問題,心血管疾病或中風患者服用的抗凝血劑,也會增添腸胃道出血風險,這些族群自己就是輕易出血的族群,同時也是實施傳統小腸鏡風險最高的一個族群。

xyz xyz xyz

黃天助提示,若有黑便、曆久腹痛、吃不下、吃欠好、體重減輕等症狀,嫌疑是小腸出血或小腸腫瘤,或偶然有腸胃道大出血,和有大腸癌、胃癌等家族病史的人,建議可以先做胃鏡或腸鏡搜檢,若找不到造成不適的緣由,或身體較衰弱者,或者不想進行會有不適感受得胃鏡和大腸鏡的人,便可斟酌做膠囊內視鏡搜檢, 可以加倍舒適和加倍周全的檢測。

腹痛,經痛,肚子痛,吐逆,腸病毒,霍亂,腸躁症,噁心,懷孕,胃痛(示意圖/記者楊晴雯攝)

▲亞東病院肝膽胃腸科醫師黃天助建議,如有黑便、長時間腹痛、體重減輕等症狀、有大腸癌、胃癌等家族病史的人,建議可先做胃鏡或腸鏡搜檢,若找不到造成不適的緣由,可斟酌做膠囊內視鏡檢查。(示意圖/記者楊晴雯攝)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35757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xyz
    全站熱搜